狂歌需纵酒

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

【盾铁】寄居蟹 (一)

Mistletoe:

普通人AU


年下


铁椒过去式提及


灵感来源电影《银娇》


以及不知道会写多长,大概中长的样子。反正阿浓说了,我坑了,她就养我。




******




1


托尼第一次见到史蒂夫,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。他门前的仙人掌从来无人打理,却也在那天开了花。前院的大门被推开,一个金色短发的高个男孩向他走来,穿着黑白的学校制服,身后背着双肩包。男孩走近了,才让人看清楚他的一双冰蓝眼睛。


 


“你是斯塔克先生吗?很高兴见到你。”这是男孩说的第一句话,展露的笑脸在日后成了托尼记忆里珍藏的影像。


 


托尼身子一侧,“我是,进来吧。”


 


 


日前,托尼订购了家政清洁服务,但没想过中介公司给他安排的是一个高中生。


 


“你多大?”托尼问。他坐在客厅的沙发上,双脚搭上面前的咖啡矮桌,划拉着手里的平板,头也没抬。


 


“二十。”史蒂夫站在对面。


 


托尼从平板上抽回视线,质疑地看过去,“孩子,你穿的可是高中制服。”


 


史蒂夫说:“我之前休学了两年。”


 


“我能问原因吗?”


 


“从小身体不好,两年前生了一场大病。”他平淡地回答。


 


男主人上下看了他一眼,“看着不像啊,人高马大的。”


 


男孩耸耸肩,“因为我已经康复了。”


 


“现在高中就出来做兼职的人不多了。”


 


“我需要钱。”史蒂夫坦诚地望着沙发上的人。


 


托尼盯着男孩看了几秒,随后说:“那你可以在周末的时候来打扫,每周一次就行。”


 


男孩点点头,把肩上的背包放下,“那我先去干活了。”


 


 


这里是洛杉矶马里布。斯塔克的豪宅位于一座形状独特的巨大岩石上,石壁之下浪花翻腾。房子镶嵌在碧海蓝天当中,三面环海,周边再无其他房屋,如同隐世独立。


 


史蒂夫伸长胳膊擦着落地窗,他放眼望去,窗外是一片开阔绚烂的海景。翡翠般的海面无边无际,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。风拂过,海水涌动,敲击在沙滩和岩石上,哗哗作响,扬起细小的白色泡沫。男孩清洁完最后一块玻璃,站在窗前,细细欣赏着眼前的美景,没有注意到身后靠近的脚步声。


 


“都做完了?”托尼停在窗前问道。


 


史蒂夫回过神来,收拾好手上的清洁工具,“是的,还有其他的事需要我做吗?”


 


托尼摇摇头,拿出一沓现金,“这是你今天的报酬。”托尼原本可以通过中介公司向男孩月结费用,但他没有。


 


“谢谢。”他收好钱,感激地看了对方一眼,同时在心里盘算着,可以把欠巴恩斯家的钱先还上一部分了。


 


“你应得的。”托尼咧嘴一笑,然后转身走开。


 


史蒂夫做好收尾工作后,默默离开了这座豪宅。


 


 


这是他们相识的第一天。彼此没有太多的交流,说过的话也就这么几句。几个小时里,托尼在忙自己的事,史蒂夫在各个房间里整理打扫,谁也没有格外在意过对方。这是故事的开头,平淡,毫无出奇。但既然能称为故事,既然主角已定,那么未来总会有崭新的篇章等待开启。


 


 


2


托尼·斯塔克是当代全球最著名的物理学家之一。他在21岁的时候就已成为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。那一年的他意气风发,容貌极好,穿着精致,站在领奖台上,就像个好莱坞明星。他浑身上下没有半点科学家的学究作风,不拘谨、不古板,眉目温柔而动人,暗藏着一股俏皮劲。当时的他手持奖章,对着话筒说,1915年的今天,25岁的劳伦斯·布拉格拿到了这枚奖章。76年后,我站在了这里,各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?我打破了历史上最年轻获奖者的记录。顺便提一句,我将会是这项记录的永久保持者。因为没有人可以超越斯塔克。我知道你们不相信,那么,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。说完他冲着镜头做了个单眨眼的表情,卷翘的上下睫毛轻巧一夹,掐了一把无数人的心。


 


那一幕自此成为了经典。人们骂他自大、傲慢,人们也爱慕他的英俊和年轻有为。人们不知道的是,就在他出席颁奖仪式的一周前,他的父母在车祸中双双去世,留下他一个人。


 


斯塔克不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科学家。他不沉默寡言,不迂腐刻板,除了将时间耗费在研究室里,他也喜爱社交活动,是当时颇受欢迎的弄潮儿。他含着金汤匙出生,家财万贯,身边围绕着数不清的莺莺燕燕,上过床的女人多到他从来都记不住其中任何一个人的名字。他是人们熟知的亿万富翁,花花公子,天才,慈善家,且在每一样上都做到了极致。就这样一直到了38岁,他爱上了他的助理,佩珀·波兹。从那以后,他与“花花公子”这个名号再无关系。他与那位女士开始了一段认真的恋爱关系,他一度觉得自己终于找到了命中注定的那个人,一个吸引他、了解他、并且能够真正搞定他的女人。他们在一起长达四年,却在托尼买好戒指的一个月后,分了手。了解一个人纵然很难,但更难的是——在了解后,仍能做到继续陪伴。有时候正是因为太过了解,才深刻地明白,彼此想要的东西是截然不同。


 


爱情来时无迹可寻,爱情消失时,你看得见,但无能为力。


 


这段关系结束后,托尼也没重拾以前放浪形骸的生活。他从纽约的曼哈顿移居到洛杉矶的海滩,远离繁华的市区,也不再时常出现在各大社交晚会上,仿佛真的成了一个整日潜心钻研的学术界精英。他原本就没有多少亲近的朋友,这几年更是鲜少与外人交往,只有罗迪每隔一段时间会来他这里小住几天,两个人叙叙旧。上一次罗迪造访的时候,托尼正在忙着给他的机械臂检修。那小家伙的年岁也见长了,从托尼十七岁把它造出来开始,到如今也有三十年的光景了。虽然托尼总是定期给它做保养,更新老旧的零件,修补破损,但它失灵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了。打扫时弄坏吸尘器,榨果汁的时候打翻容器,溅得到处都是。从一个得力助手,渐渐变成了一个捣蛋鬼。于是,罗迪建议托尼请一个管家,这么大的宅子,包括托尼的饮食起居,实则需要一位专业人士来打理。原本光靠一个机械臂来处理大部分生活事务的那时,托尼就一直过得马马虎虎,现在机械臂也不灵光了,他着实担心托尼的生活会变得乱七八糟。


 


托尼一开始不同意,但也没说出什么正当的理由。罗迪一度觉得自从佩珀离开后,托尼的性情就发生了变化,相比以前整个人封闭了许多。罗迪试图和托尼坐下来好好谈谈,但每次都被对方岔开话题,或者索性逃到工作间里去了。久而久之,他也不再提这回事,想着时间总会冲淡一切。现在回想起来,这段感情经历对托尼来说,究竟算是好事,还是坏事?罗迪与托尼相交多年,深知托尼是个如同寄居蟹一般的人,他带着他的壳过活,从不轻易向人展示自己的内里。佩珀的出现曾经让罗迪很高兴,因为他看见托尼是如何全心全意地投入一段感情,如何毫无保留地呈现出全部的自己。他希望托尼能在一个人面前卸掉身上的壳,轻松舒服地做真实的自己。然而,好景不长。罗迪一方面为托尼能够真正爱一次而欣慰,一方面却又为爱情的短暂而惋惜。而现在的托尼,为了保护柔软脆弱的腹部,筑起了更为坚固的铠甲。


 


没过多久,机械臂在一次打扫浴室的过程中,将水倒进了正在使用的电插座里,导致宅子的电路短路。托尼叫苦不迭,抢修完毕后,就老老实实地上网找了一家家政服务公司。


 


 


而史蒂夫·罗杰斯就是家政公司安排的那个人了。他从小在纽约的布鲁克林长大,7岁那年,因为父亲的工作调动,举家搬迁到洛杉矶。14岁时,他的母亲因心脏病逝世。而史蒂夫也遗传了母亲的疾病,患有先天性心脏病。母亲不在了后,他的父亲成了个彻头彻尾的酒鬼,整日酗酒,清醒的时刻屈指可数。18岁的某一天,史蒂夫在学校的课堂上突然昏厥,被送进了急诊室。他的病情紧急,而老罗杰斯却不知所踪,也不知道是醉倒在哪条巷子里了。他的好邻居巴恩斯一家过来探望了他,并且赶在手术前,找到了他的酒鬼父亲,让人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了字。老巴恩斯为史蒂夫垫付了全部的医疗费用。手术很成功,剩下的就是漫长的康复期。他被迫中断学业,住在了医院里。小巴恩斯——就是巴基·巴恩斯,每日都会光临史蒂夫的病房,陪史蒂夫说说话,捎些好吃的。他比史蒂夫大了几岁,看起来轻佻,实际上性子沉稳可靠。而在住院期间,老罗杰斯从未现身。到了后来史蒂夫才知道,他的父亲那时候因为酒后斗殴被关进了局子,自然是分身无暇。


 


身体复原后,史蒂夫没有立刻去上学,而是找了好几份兼职,把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,一心想要还清欠巴恩斯一家的钱。老巴恩斯发现他这么做后,拉着史蒂夫谈了话。他慈爱地摸着男孩的头,语重心长地劝说男孩回到学校,继续学业。那一天,史蒂夫感受到了久违的父爱,他埋下了憋红的一张脸,倔强的肩膀也垮了下来,安静温顺地接受了对方的关心。于是,史蒂夫辞掉了工作,重返校园,只在周末做这一项兼职。


 


 


3


托尼的豪宅离史蒂夫的家很远,位置偏僻,附近没有公共交通。男孩需要搭乘一个多钟的公交车,之后换乘共享单车,以接驳剩下十五分钟的骑行路程。史蒂夫沿着海边公路踩着单车,烈日洒下炙热的光线,亲昵地攀附在男孩耀眼的金发上,海风调皮地鼓动着白衬衣的下摆,衣角被吹得飞扬。男孩抵达后,熟门熟路地停放好单车,按下前门的门铃。男主人总要隔一会儿,才会来给他开锁,史蒂夫知道那是因为对方大多数时间都呆在宅子最里边的工作间里。


 


这座豪宅,史蒂夫来来回回到过很多次了。对男主人的喜恶也算摸了个清楚。托尼不喜欢香味过重的清洁剂;所有清洁工具一定要原封不动地放回杂物房;每个房间都要打扫,除了他的工作间,闲人勿进;橱柜里的咖啡豆要检查保质期,过期的就及时扔掉;玄关处摆放的高档皮鞋要擦得噌亮,鞋柜里的不要去动;浴室地板上残留的水渍务必要吸干,他不喜欢湿漉漉的地面。每个月要搬出家具,彻底清洗一次主人卧室里的羊毛地毯。总的来说,托尼是个随和幽默的雇主,他的要求细致,却从不苛刻,也会常常跟史蒂夫开几句无伤大雅的玩笑。


 


史蒂夫是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人,自然是知晓托尼·斯塔克的大名的。自他第一次见到男主人后,就认出了那张被印在物理教科书上的脸。但他没有大惊小怪,也没有过度好奇,而是安守本分,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。起初他担心这位物理学家会如传闻中的那样骄横无礼、不好相处,但显然他多虑了,托尼的言行举止都让人感到非常地舒服,而且丝毫没有大人物的架子。他不禁想到,那些报道和传言都属不实,斯塔克先生分明是位十足的绅士。


 


 


房子很大,每次男孩都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才能把它打扫完毕。清扫后院那会儿,史蒂夫发现院里的植物都疏于打理,蔫的蔫,枯的枯,杂草丛生。他接上水管,让花草喝足水分,又蹲在花圃里,剪枝除草。忙完后,天色已暗。


 


从院子回到屋里,他闻到了高温与食材相交融的气味。他走到水池前,清洗着满是泥泞的双手,一边伸长脖子瞄着在厨房里忙碌的背影。


 


“那是什么?”史蒂夫忍不住问。


 


托尼退开身子,展示给男孩看,“全自动智能烹饪锅。”


 


史蒂夫走近了去瞧,透过透明锅盖看见了里面七七八八的食材,每隔一会儿就自动翻面,锅身上是满满三排的按键,看起来功能强大。“你平时都用这个做吃的?”


 


托尼还挺得意,“是啊,很方便,这是科技的进步。”


 


史蒂夫怀疑地看两下,“这好吃吗?”


 


“呃……”托尼想了想,说:“我觉得还不赖,当然和米其林餐厅的没法比。”


 


“好吧。”男孩一脸不相信。


 


“要不你等会儿也试试?反正很晚了,吃了饭再走吧。”托尼力图证明自己的观点。


 


“不了不了。”史蒂夫摆摆双手。


 


“别客气了,就这么决定了。”托尼挑挑一边眉毛,结束了这番对话。


 


 


史蒂夫面对着桌上的这一盘大杂烩,迟迟不愿动叉子。“斯塔克先生,你为什么要把鸡肉和牛肉放在一起?还有,这个是鱿鱼圈?番茄和青椒的搭配也很奇怪。”


 


托尼无所谓地叉了一块红色的、类似于蔬果的东西放进嘴里,“不是说要营养均衡吗?每样都放一点很省事啊。”


 


“……你刚刚吃的那个是草莓吗?”


 


“我还放了点蓝莓,你可以找找。”


 


“其实我中午吃的有点多,现在都还不饿。”


 


托尼瞪他一眼,“你都不尝尝,怎么知道不好吃?”


 


史蒂夫心想,我不用尝也知道不好吃,我又不瞎。他挠挠鼻梁,“我以为你会是个挑食的人,有钱人总是对饮食诸多挑剔。”


 


男人翻了个白眼,“没办法,我住的太偏,方圆十里都没什么像样的餐厅。太远的外卖送过来也都不好吃了,不如随便弄点,反正能吃饱就行。”


 


但这个简直就是黑暗料理啊,史蒂夫又看了看那盘菜,脸不自觉皱了起来。


 


“来,尝一口,孩子,人生总要尝试新事物。”托尼叉了一坨黏答答的东西递过来,史蒂夫猜那应该是一块蘑菇。他嘴巴紧闭,猛摇头。


 


“不吃算了。别说我没提醒你,现在时间不早了,等你回到市区就更晚了,非得饿坏了。”托尼胜券在握地望着男孩。


 


史蒂夫撅了噘嘴,他这会儿就已经饿坏了,干了一下午的活,能量入不敷出啊。他沉思了片刻,一伸手从托尼手里夺过餐具,“你也别吃了,冰箱里还有食材吧,我重新做一份。”说完他迅速地把桌上的食物一并端走。


 


 


史蒂夫下厨的时候,托尼时不时地在他身边转转,瞅几眼平底锅里的食物,好几次都忍不住发出感叹,还问东问西。史蒂夫算是知道了,这个物理学家对烹饪根本就是一窍不通,与其说对方是偷懒,不如说是压根就不会做饭,所以才整天依赖那个自动锅。


 


最后出炉的一共是三道菜,煎三文鱼、奶油鸡肉蘑菇浓汤和土豆煎蛋饼。托尼迫不及待地坐在桌边,摩拳擦掌。史蒂夫给托尼分了一碟浓汤,摆在他跟前。后者舀了一勺,吹凉后吸溜进嘴里,眼睛快速眨巴两下,然后一声不吭地把自己的那份晚餐吃得干干净净。


 


史蒂夫还在细嚼慢咽,托尼已经惬意地靠在椅背上,舔唇回味了。“没想到小屁孩煮的菜能这么好吃。”


 


“那是因为你煮的太难吃了。”史蒂夫不客气地说。“而且我不是小屁孩,我早就成年了。”


 


“啊哈,都还是不能合法饮酒的年纪,还说自己不是小屁孩。”


 


“人成不成熟,不是根据能不能喝酒来判定的。”


 


“那是根据什么?”托尼靠上桌沿,手托腮,感兴趣地问。


 


史蒂夫想了想,吞下嘴里的食物,说:“我也不知道,大概是不会让人去想这个人到底成不成熟这个问题时,他就成熟了吧。”


 


“啧,小小年纪,道理还挺多,说话跟老头儿似的。”


 


“都说了我不小了,我已经是全年级年龄最大的学生了。”


 


托尼抬手揉揉史蒂夫的金色脑袋,起身走开,“跟我比你就是个小孩,今晚谢谢招待了,回家路上小心。”


 


史蒂夫不服气地把自己被揉得乱糟糟的头发理好,对着托尼的背影皱了皱眉头,想做个鬼脸,又觉得这行为有些幼稚,就忍住了。




TBC

评论

热度(554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